#2 最后一次单身: 学会财务自由的秘诀

活到28岁的我们,出来社会混了起码5-6年,正是为事业打拼的黄金年龄!有的已经做经理了,有的出来创业了,也有的还在寻找适合自己的事业。大家为事业打拼的原因几乎都是为了维持生活,每个月尾等出粮,一部分还银行贷款,一部分作为家用,一部分作为起居饮食消费,有家庭的朋友还需要留多一份给孩子。如果你消费够精明,也许你还可以剩一点作为存款;不然你就是众所周知的“月光族”。那么有多少人会为了未来的财务自由勇敢做改变呢?

我比别人都幸运,在我的21岁认识了 Robert Kiyosaki改变了我对财务管理的看法。从那时起,我不再在乎我当下的收入,只在乎我能学多少,能有多少机会,让我得到人生的时间自由和财务自由。


今天,我和刚认识的台湾朋友们一起出席来自台湾致伦导师的讲座,并一起玩Cash Flow Game (现金流游戏)。一个游戏里可有6位玩家及一个银行家。在游戏开始前,致伦导师给大家讲解游戏的说明和玩法。 


首先,我们会选自己喜欢的老鼠颜色,在游戏里饰演的职业,及在游戏盘上选一个终极梦想。每个职业都有不用的收入及支出。就如现实中,清洁工人的收入和支出往往都会比医生少许多。我选择了当警察,收入不高,支出也不高的中级收入人士。


选了职业后,我们就需把资料填入表格里。游戏终点就是要想办法让自己的passive income(被动收入)大过总支出,逃离 Rat Race去追求梦想。我们每个人都会定时出粮,那个收入称为active income(主动收入),出粮后支付所有消费后,剩下的现金就是存款。我是警察,自动收入是$3000,总支出是 $1880,每个月会剩下 $1120存款。


游戏开始咯!大家都是打工族,不停在 Rat Race里跑圈圈,出粮,存钱,等机会,来累积更多的资金让自己有机会遇到更大的机会,直到 passive income大过总支出。


游戏玩了30分钟,我快哭了。我一直都很积极遇机会,可是手气很差,老是翻到没看头的机会。半小时内就生了两个小孩,总开支提高了,可是收入没提高,也没有遇见好机会让我累计更多的现金。严格来说,我的前30分钟,我就是一直等出粮.... 好没乐趣哦!

直到40分钟后,我遇到了一个好机会:不需要定金就能购买一间房子做投资,以开始累计我的passive income。 游戏玩了45分钟,市场风云显示:出售一间房间可获得 $110,000。我爽快地把手上唯一的房子卖了,我知道卖了就没有passive income,但是通过这个买卖,我就有更多现金来遇见更大买卖的机会。结果,我真的通过一次大买卖的机会就立刻让我成功离开了 Rat Race。也在游戏结束的最后一分钟,我成功买到自己之前设下的梦想,称为第一位的赢家。


这次是我第四次玩这个游戏。能胜出并非因为我选对了职业,而是我知道胜出的秘诀就是不停翻牌找机会。回到现实里,我现在做的就和游戏里的警察一样。从我毕业出来后,我从事的职业是执行文书,收入只有 RM1600。虽然我的收入很低,但是那时候我很努力存钱,同时也努力寻找机会。无论是学习机会,交流机会,还是偶遇的机会,我都会积极接住,然后给自己尝试努力的机会。从21岁开始努力,途中遇到很多机会,也失败很多次,至26岁时,我遇到另一个创业的机会,真的以为会很快就能发达。没想到这两年没收入,也赔上自己的积蓄。虽然我还没达到财务自由,但是我学到的经历和得到的机会远远大过以往的过去。

游戏里反应了现实中的我,我就像那个不放弃并积极找机会的警察。游戏的头30分钟,就如21岁开始的我,努力工作,出粮存钱,等机会。游戏的第40分钟,就如现在的我,有了一点进度,再等下一个大机会。 所以只要我不放弃,可能明天的我就是能像游戏里的警察一样,成功获得财务自由。 

这次的活动让我获益良多,也提醒我心中那团火依然燃烧着。我要感谢 Zoeyy 的邀请,及台湾朋友们的热情招待。


如果你也有兴趣参与 Cash Flow Game的活动,欢迎来这里报名:
ps: 不需要入门费,何乐而不为?

Comments